研發項目

疫苗研發



一、疫苗類型

-傳統疫苗-
1、去活疫苗

透過物理或化學方式將致病微生物結構破壞或將其殺死,但其部分結構仍完整,故仍可誘導主動或被動免疫反應啟動以達到疾病預防之目的。其缺點為因毒性較低、時效短、故無法引起完整的反應,有時必須追加施打。
2、活體減毒疫苗

將活體微生物透過化學或物理處理,使其降低或失去毒性,但仍保持其生物結構完整,以有效產生施打疫苗者的免疫力。
3、類毒素疫苗
將微生物所產生或釋放之毒素進行修飾或破壞其活性,但仍維持其免疫原性之疫苗。
4、次單元疫苗
利用某些毒素或微生物之具免疫原性的部分結構,以誘導免疫反應啟動。
-新式疫苗-
5、結合疫苗
免疫反應是透過免疫細胞辨識目標細胞或微生物之表面抗原,進而啟動專一性免疫反應。因此結合疫苗為含有各種具有免疫原性的蛋白質、毒素或醣類,進而增加免疫系統的專一性辨識能力之疫苗。
6、基因重組載體疫苗
將目標的DNA片段經剪接組合入大腸桿菌或酵母菌的染色體,透過大腸桿菌或酵母菌製造其具免疫原性之特殊蛋白質抗原疫苗。
7、基因疫苗
將各種抗原之特殊基因片段插入質體DNA,透過各種方式將特殊基因送入至目標細胞內,細胞進而透過轉錄、轉譯作用產生具有免疫原性之特殊抗原,進一步地啟動專一性免疫反應之疫苗。


二、疫苗作用方式
1、預防型 --------> 接種疫苗後,體內免疫系統與之反應,並產生免疫記憶性。
2、治療型 --------> 接種來自具抵抗疾病能力者之血清或基因重組成之特殊抗原,進而促進免疫系統啟
                              動消除病原體。

三、基因疫苗與傳統疫苗之比較

 


疾病,是人人都不想遇到的事物,然而疾病卻總是無聲無息地來到你我的身邊。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如果能事先預防疾病的發生,則可以免除一切不幸的事情發生。因此,
生物鎵藉過去基因工程與分子生物學上的經驗成果,目前致力於設計各種疾病的基因疫苗,包括癌症、自體免疫疾病或醫學美容等領域,以期給予大家一個健康幸福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