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項目

特用基因應用開發

一、基因工程發展小故事
-1953年- 華生(James Watson)和克立克(Cricket)提出了DNA為雙股螺旋結構,至此為分子遺傳技術的發展揭開了序幕。
-1972年- 保羅·伯格(Paul Berg)成功將猴子病毒SV40的DNA與λ病毒的DNA結合成第一個重組DNA。
-1973年- 赫伯特·博耶(Herbert Boyer)和斯坦利·科恩(Stanley Cohen)成功將抗抗生素基因轉殖入大腸桿菌成為了全世界第一個基因轉殖生物。
-1974年- 魯道夫·耶尼施(Rudolf Yenisch)成功將外來DNA送入小鼠胚胎中,建立了基因轉殖小鼠品株,使其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基因轉殖動物。
-1978年- 基因泰克公司透過基因轉殖大腸桿菌成功生產合成人類胰島素。
-1992年- 中國成為第一個將基因轉殖植物商業化的國家,引進抗病毒的基改菸草。
-1994年- 中國佳基因公司獲政府允許將長保質期的基改番茄投入市場。同年,歐洲也批准抗除草劑菸草進入歐洲市場,成為第一進入歐洲市場的基因轉殖作物。
-1995年- 具抗蟲基因馬鈴薯獲得FDA和EPA核准使用,成為美國第一具抗蟲基因轉殖作物。
-2009年- 11個基因轉殖植物被核准於25個國家裡商業化生產,主要為美國、巴西、阿根廷、印度、 加拿大、中國、巴拉圭和南非。


二、基因工程進行流程
基因工程技術日異月新,人類藉由調控基因的方式已可自由合成所需的蛋白質、生物性複合物質、或各式生物高分子材料,可以進一步運用於醫學、工業、農業或交通上,未來潛力是無限的。

 
三、未來潛力
    生物鎵透過遺傳工程技術將各種特定基因轉殖到微生物中,藉以生產各種生物性材料或功能性蛋白 。目前已篩選了數個具有用途或生物性功效的基因,並且也有初步的研究成果,以期未來應用於疫苗、醫學美容、生醫材料、環境菌種檢測、農業生技以及生物性複合材料等領域發展。